close

 寫這篇文章,其實我很擔心寫錯,畢竟我不是專業養蟲人士,接觸甲蟲也是這幾年的事情,所以如果有寫錯,還請各位看倌多多指教

大家應該在生物課學過所謂的界門綱目科屬種,長戟大兜也是有很多種,像大家常聽到的 赫克力士長戟大兜(DHH), 利奇長戟大兜(DHL), 厄瓜多長戟大兜(DHE),以及 DHO(我不知道中文怎麼翻譯),以下我就介紹其中兩種常見的長戟大兜蟲(部份資料源自MOOK No.3)

DHH ( Dynastes Hercules Hercules ) - 西元1758年 Linneaeus所發現, 分佈地區在法屬括德羅普群島 ( Basse Terre ),體長可以到15公分以上,顧名思義,他是以希臘神話中大力士為名,所以在卡通甲蟲王者中,它可是很有力氣的,養DHH最大的成就感,就是巨大的身軀跟與日劇增的體重,好的腐植土可以讓幼蟲一個月長20-30公克,很驚人吧,比冠風還快,小弟手上有兩隻三齡蟲,成長的速度也是非常快低,下次在跟各位分享

(圖源自於昆蟲論壇)



DHL ( Dynastes Hercules Lichyi )-西元 1985年 Lachaum, 此亞種取名自法國人Rene Lichy, 分布地點在委內瑞拉, 厄瓜多爾,與波利維亞,身長其實跟DHH不相上下,有人說他長,也有人說DHH長,不過既然是自己養的蟲,管他長不長,健康最重要啦,不過跟DHH的差異我倒是要說說,基本上,DHH的頭角比DHL粗(注意是粗不是長喔), 個人經驗裡,DHH整體看起來會比較壯,就像是拿著大刀的力士,而DHL就像是拿著西洋劍的劍擊高手(小李跟彎刀都是DHL )

圖源自於喜蟲天降網站



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大,可以把DH屬的兜蟲繁衍出各種不同的品種,但是人類更厲害,找不到同種的蟲,就隨便抓一隻來配種,導致現在店裡一堆怪蟲,小朋友恐怕以後手上拿著圖鑑都不能分辨出愛蟲的身分,懇請各位賣蟲的老闆們高抬貴手,留一個好的教學環境給後代子孫

另外,很多人養蟲都喜歡從蛹開始養,來確認蟲的大小與角型的美醜,在此我想分享一下我的感覺,一隻蟲的成長過程從一齡到羽化,大概一年半到兩年,而蛹到羽化,大概是兩個月左右,這樣您只參與了愛蟲12分之一的成長過程,這樣真的太可惜了,因為你沒親眼看到愛蟲從3g 到110g,那種成就感,只有養蟲人才知道阿,建議您從小開始養,也讓您的小朋友一起參與,了解生命的奧妙

最後我想跟各位分享,如果您或您的孩子有興趣想長戟,又覺得市售價不易入手,小弟可以送你幼蟲,好好的養,同時也可以分享你的心得喔,小朋友為主啦,請到這裡留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gasomaElep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